close

學校的人事說我的育嬰假請得不太划算

扣除該有的產假

實際上留職停薪的育嬰假只有兩個多月

為了這兩個多月無法晉級

除了少一筆錢之外,又得晚一年退休

在他們看來,如果當初能咬牙撐過,孩子大些就好帶了

而事實上,育嬰的生活與我當初的預期相差甚大

我錯估帶兩個孩子的難度

原以為能從容享受全職媽媽的生活

到最後,卻是手忙腳亂地度過

生產前曾大放厥詞的承諾老公假日可以去練他熱愛的單車

產後卻因為超乎想像的疲倦對他大發脾氣,進而限制他的運動時間

唉~~難怪我的體重掉不下來,食言而肥嘛~~

日子繞著兩個孩子打轉

有為人母單純的快樂,但也有著極大的茫然

與如今回到職場後的忙碌生活相比

我確定自己不適合那純粹的育嬰生活

 

後悔請這"不划算"的育嬰假嗎?

不!!

因為請了育嬰假,沒了遺憾也少了怨天尤人

尤記得當初生老大時還在念研究所

論文的壓力、又要工作又要擠奶的忙碌,

好不容易研究所畢業,換老公墮入念研究所的輪迴

老公一周2~3次晚上前往彰化上課

此外,兩人還得輪上輔導課、晚自習,

因此大多數的夜晚兩人得輪流顧小孩

一心多用減低不少養小孩的樂趣

看到好友專心於哺育孩子,好不羨慕

真正全職育嬰,便知其間的甘苦,沒有遺憾了~~

 

雖然,阿魁的母奶在復職前停掉,他喝得沒阿順久

有時在家具上看到擠奶留下的白色痕跡

心中有點惆悵

但我真的盡力而為,而周圍的家人、學校也全力配合

沒啥好責怪、沒啥好怨

我的心中只有滿滿的感謝

感謝,幫我代課的地理老師們

感謝,幫我照顧孩子好讓我擠奶的婆婆

感謝,任我無理取鬧、支援我所有決定的老公

 

也因為與婆婆相處的時間更拉長

對於她忙碌的生活有了更多的了解

以前會抱怨婆婆給孩子看太多的電視、吃太多的零食

會埋怨孩子的副食品準備的不夠"功夫"、多變化

家中地板不若娘家乾淨...

指責他人很容易,自己做時才知其間困難

婆婆上要照顧高齡八十好幾的阿嬤

下要照顧所有的兒孫

偶爾也要回自己的娘家盡孝道

這次的留職停薪讓我打從心底佩服與感謝她所做的一切

也心甘情願、自動地接手所有我行有餘力能做的家事

這是再多的金錢也買不到的體會

對我而言,育嬰留職的價值不在陪伴孩子成長

是我自己

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iwei07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