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初會請育嬰假,是為了讓小魁能喝久一點的母乳

不然以我當導師以及要同時照顧兩寶的生活型態

勢必在產假結束後就要斷奶

但不可諱言,我的產後憂鬱有大半的原因來自於餵母奶

沒有天生多奶的優勢

卻有許多的理想要達成

我想全母奶;

想戒夜奶;

希望小孩作息穩定,不要整天掛在身上喝奶;

不要奶睡,成為人肉奶嘴。

我太太太貪心了...

餵過母奶的人都知道

要刺激奶量給孩子不斷的吸吮最有效

少了夜間的哺餵與日間的密集餵奶

少奶奶的我怎麼可能衝奶量呢?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我要做出選擇

理智知道,但情感面無法接受,又憂鬱了!!

 

某日在網路上看到一句話,心情豁然開朗

"不管選擇怎樣,用一顆快樂的心來接受"

我選擇作息穩定、斷夜奶

那就接受小魁無法全母奶啦!!

好友們的安慰話迴盪耳邊

"母奶媽媽是一百分,配方奶媽媽是九十五分"

"如此一來母奶和配方奶的營養都喝到啦"

 就這樣,我漸漸走出母奶造成的憂鬱

沒想到,奶量卻開始略有成長

 

日子在擠奶、瓶餵、親餵中度過

對我而言,擠奶是痛苦而沒有成就感的工作

但看著小魁喝光奶瓶中的母奶

感受相當複雜

有喜悅他的不浪費、驚訝他的大食量、頭疼奶量的不足、肯定自己的價值(哈!!)

 

而親餵,只能用"神奇"兩字來形容了

我習慣先躺餵20分鐘後再坐餵

不知是因為可以利用躺餵時打個小盹休息一下

或者是因為沒有"奶量業績"的壓力

親餵的時刻我可以全身放鬆

明顯感受緊繃一天的肩膀輕鬆起來

看著專心喝奶的他,我很滿足

也許因為奶量不足,小魁要喝很久

卻也讓我享受此刻的時間延長

 

不過,這次的母奶路不會像上一次那麼長了

順ㄟ的母奶餵到九個月

這個數字我說來驕傲(因為當時還要兼顧工作與研究所)

老公卻覺得我當時是瘋了才會如此執著

執著未必是好,執著造成了別的問題

這次我學會放手

小魁的母奶只能到明年二月啦!!

確定屆時會回到職場上了

誠如老公所說

現階段的我有許多事要兼顧

母奶這件事得一百分,其他事情得二十分、六十分...

然後搞得自己憂鬱上身,何苦來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iwei07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